走在阳光里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Posted on: 2010/12/12

最近几天,抽空就会看阵儿Peter J. Feibelman的<A PhD is Not Enough: A Guide to Survival in Science>。虽然这只是一本口袋书,但我看得并不轻松。我清楚的明白,自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且异常艰难。从来没有奢望过自己在学术上能有多大建树,但不管做什么事情,既然做了,总还是希望能够做好。混混沌沌、得过且过,怕也不是我的风格。

同学朋友都觉得我沉稳淡定,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要做什么。其实我也时常感到恐慌,不知道如何面对将来的种种。只是,说这些有用吗?偶尔的发发牢骚、哭诉发泄一下也就罢了,完了,该干嘛干嘛。要说难,谁不难?求人不如求己,更何况,不是所有的事情,别人都能帮你搞定。即使是至亲至爱的人,有些时候,也是有心无力。只有自己才能实现自我救赎。

妈妈真算得上是一个绝世的好女人,善解人意又知足豁达。我和老爸整日在外边各忙各的,只剩下她一人在家留守。她每日在家也就是做做家务,琢磨琢磨投资理财,远离一切八卦与嚼舌,倒也是自得其乐。有时我问她会不会觉得无聊?她回答,会啊,只是想想,大家不都是这样吗?也就没什么了。是啊!我们都一样。我们大都没有条件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且,就算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里,也会夹杂了各种各样琐碎且枯燥的东西。也许这才是生活的常态,充斥着各种不尽人意,诸多的事与愿违,但我们对生活、对未来还有着那么多的期待与憧憬,这,便是我们走下去的动力。

不禁又要感叹时光的飞逝,入学伊始,有形无形的倒计时便开始了。我时常感到心慌,有时都已辨别不清,到底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的反应。一方面,企盼着能够早日毕业,另一方面,又希望时间能够慢一点,让我有时间充盈自己,迎头赶上那被自己荒废的时光。博士阶段,更多的像是一个极度需要统筹规划的过程,而不仅仅是读书学习那么简单。你需要权衡各方面的因素,包括今后的工作发展,个人感情与生活…有的时候EQ真的比IQ重要,建议没有强大小宇宙,EQ达不到平均水平之上的童鞋们还是不要读博了。这世界上多一个、少一个读书机器,真不重要,还不如学习做一个幸福快乐的人来得实惠。

不管身份地位如何,不管你是何等学历、从事何种职业,但凡对生活对自己有点期待有点要求的人,总归是停不下来的,劳心劳力自是避免不了的。每个人、每个阶段都会遇到各种状况,概莫能外,只不过外在表现形式略有不同 。即使我们恐惧艰难险阻,却还是无法逃避,只能面对。

突然忆起中学时代读的一篇励志小品文。(凭记忆附文如下:P.S.来自网络)

1984年,在东京国际马拉松邀请赛中,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山田本一出人意外地夺得了世界冠军。当记者问他凭什么取得如此惊人的成绩时,他说了这么一句话:凭智慧战胜对手。

当时许多人都认为这个偶然跑到前面的矮个子选手是在故弄玄虚。马拉松赛是体力和耐力的运动,只要身体素质好又有耐性就有望夺冠,爆发力和速度都还在其次,说用智慧取胜确实有点勉强。

两年后,意大利国际马拉松邀请赛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举行,山田本一代表日本参加比赛。这一次,他又获得了世界冠军。记者又请他谈经验。

山田本一性情木讷,不善言谈,回答的仍是上次那句话:用智慧战胜对手。这回记者在报纸上没再挖苦他,但对他所谓的智慧迷惑不解。

10年后,这个谜终于被解开了,他在他的自传中是这么说的:每次比赛之前,我都要乘车把比赛的线路仔细地看一遍,并把沿途比较醒目的标志画下来,比 如第一个标志是银行;第二个标志是一棵大树;第三个标志是一座红房子……这样一直画到赛程的终点。比赛开始后,我就以百米的速度奋力地向第一个目标冲去, 等到达第一个目标后,我又以同样的速度向第二个目标冲去。40多公里的赛程,就被我分解成这么几个小目标轻松地跑完了。起初,我并不懂这样的道理,我把我 的目标定在40多公里外终点线上的那面旗帜上,结果我跑到十几公里时就疲惫不堪了,我被前面那段遥远的路程给吓倒了。

如果你偶尔会感到迷茫恐惧,不知所措,“短视”一点也许更好。将注意力集中在当下,尽力做好眼前事、手边事。假以时日,待到你再抬头时,或许已是另一片天地了。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苦闷彷徨、却又执著追求的战友们共勉!




5条回应 to "人生就是一场马拉松"

也知道过别人想帮忙的无能为力,总归日子需要自己来过。事情多而且重要,就像你说的,不仅要面对,还要多想想、提前尽量做好安排,目标越明确越容易实现越有动力越容易被实现,期望mv尽早好梦成真!

不过那个励志的有点太励志了,那么长的路不可能每一段都百米冲刺,总得有那么几段慢点跑缓缓力气吧。换成生活,毕竟一辈子不会为了一个目标而活着,总得有那么些时候过过不为了目标活着的闲日子吧,闲散点反而更像生活

呵呵,这不是总需要不时地阿Q一下啊

没有想到这么久的博文也被你翻出来了,呵呵。您是?

呵呵,各有各的乐趣,只要不过于苦闷就好。
不认识的,也就是一个也曾苦闷彷徨又还有点执着的人而已,只不过我不是读博 :) 刚在某群里加你好友了。

额哦,我一看不认识,直接拒了,抱歉。加我msn好了

发表评论

2010年十二月
« 9月   1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  

分类

Twitter

错误:请确保 Twitter 帐户为公共帐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