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阳光里

教育之我见

Posted on: 2009/09/25

      1932年,著名社会学家潘光旦在《教育与成见破除》一文中指出:“教育有两大目的,一是教人认识自己,尤其是认识自己在能力上的限制;二是教人破除成见,少受些成见的蒙蔽。”觉得所言极是。如果只有大量知识的灌输,而没有“价值意识”的培养,不懂得明辨是非,只是一味的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很难想象,这样的教育下,培养出来的所谓人才是何等模样。常和朋友笑言:“博士也不都是什么好鸟!”素质的高低和学历没有必然的正比关系。
      魏老师在教师节前与我们一起吃饭时说的两句话,让我印象极为深刻:“要敢于质疑权威”,“要有承担黑锅的勇气”。不卑不亢、谦逊而又勇敢,不只是做学问需要这样,日常生活中,这样的人也是极富魅力的。我印象中的老一辈教授们都是“亦师亦友”的,不仅教授知识,而且用自己的人格、阅历来引导学生适应社会、身心健全发展。之前最不敢选择的职业便是医生和教师,觉得责任太大,怕自己草菅人命,怕自己误人子弟。阿拉蕾曾祝福我以后能当个美女教授。深感压力。
      昨天和政治课老师相谈甚欢。对一个人的评判标准应该是多维的,毕竟人不只有学习和工作。漫漫人生路就好像是马拉松赛跑,暂时的领先与落后都很正常。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什么都不好说。最幸福的便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谈到子女教育,我太年轻,没什么发言权,一直以来也很奇怪,爸妈好像并没有什么家庭教育的理论道道。一岁看到大,三岁看到老。家庭教育对人的影响实在是太深远,人生观、价值观、乃至成年后的择偶观。自己暗自揣摩,身教胜于言传。爸爸妈妈从不会讲什么大道理,我的一些观念还是无可避免的与他们一脉相承。女人,就应该温婉贤淑;男人,就应该坚韧豁达。不管遇到什么,都要乐观坚强,要懂得感恩,知足常乐。感谢他们给了我自由宽松的成长环境,尽管对我太过娇纵,哈哈。
      晚上上课,觉得自己大脑一片空白,简直就是个白痴啊!恩,我会发挥十万个为什么的功力,将编程小牛的师弟们折磨到吐血。嘿嘿,苦命的师弟,对不起了
发表评论

2009年九月
« 8月   10月 »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分类

Twitter

错误:请确保 Twitter 帐户为公共帐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