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阳光里

如果爱……

Posted on: 2006/02/26

如果爱    电影《如果爱》主题曲

张学友

每个人都想明白
谁是自己生命不该错过的真爱
特别在午夜醒来更是会感慨
心动埋怨还有不能释怀
都是因为你触碰了爱
如果这就是爱
再转身就该勇敢留下来
就算受伤就算流泪
都是生命里温柔灌溉
哦爱在回忆里总是那么明白
困惑的心流过的泪
还有数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这就是爱
如果你当时明白
后来的生命里是快乐还是悲哀
特别在夜深人静时想起未来
是否能平静不会想现在
只是因为你拥有了爱
如果这就是爱
再转身就该勇敢留下来
就算受伤
就算流泪
都是生命里温柔灌溉
哦爱在回忆里总是那么明白
困惑的心
流过的泪
还有数不清黑夜等待
如果这就是爱
如果这就是爱

 

      周围人很少有人喜欢陈可辛的《如果爱》,我想大都是不习惯歌舞剧那种夸张的表演形式。坦白地说,我同样不喜欢。可我喜欢这部片子,旁人无法想象我在看片子时,复杂而纠葛的心情。如果不能对一种事物融入感情,你也就无法感受到它的魅力,无法喜欢上它。电影,也是如此。

      从未发现金城武、周迅、张学友有如此纯熟的演技,直到看了《如果爱》。透过屏幕中他们的眼睛,我仿佛能够感受到他们痛苦而矛盾的内心:爱恨交织,欲爱无力,欲恨却又不能。

      将《如果爱》一连看了两遍,一直在想片子开始时,聂(张学友饰)说得一番话:“小雨和张扬之间不是爱情,班主和小雨之间也不是爱情。”那么,爱情是什么?难道就像孙纳所说“最爱你的人就是自己”?

      其实,在我看来,林是爱孙纳的,而聂也同样爱着孙纳。林如果不爱,又怎么会十年里都魂牵梦绕,无法自拔?聂若是不爱,又怎会选择离开,要成为孙纳永恒的记忆?记忆,真的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林与聂的最终离开,不是不爱,不是放手,他们都采用了一种最极端最残忍的方式来爱——为的只是要成为孙纳永远的痛、永远的遗憾,让她永远都为自己在心里留一个位置。

      一旦爱过,这辈子都无法化开彼此的感情纠葛。如果你说你可以忘记,可以当作什么都没有发生过,那只能说你们没有真正爱过。也许当我很爱很爱一个人,却又无法结合时,我会选择首先离开,我要成为他永远的爱。尽管与他于己,这种方式都极度的残忍。

      一直都希望自己是某个人第一个爱的人,这样,他的整个心、整个记忆都完完全全的属于我一个人。爱,是自私的,是排他的。希望自己一辈子能够只爱一个人,自己不会痛苦,也不会给别人留下记忆的阴影。

 

      听听张学友的这首《如果爱》,一切尽在不言中……

 

       昨晚,做了一夜的梦,梦到了好多中学的同窗,而主角——是曾经暗恋了多年的他。我和他没有曾经,也永远不会有未来。因为选择了一个人,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状态、一种生活方式。很庆幸我们没有开始过,这样,我不会因回忆而痛苦。而他,更加不会。

1 Response to "如果爱……"

其实,我们都会遇见新的人,有新的爱情。不过这爱已经不能像最初的那一份那样单纯,那样义无反顾。

发表评论

2006年二月
    3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  

分类

Twitter

错误:请确保 Twitter 帐户为公共帐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