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阳光里

致命的细节

Posted on: 2006/02/18

       昨晚,刘院长给我们研究生做了一个名为《致命的细节》的报告,说是引导我们如何写数学论文,事实上很大程度上是教我们如何与他人沟通与交往。
      院长很年轻,平时也十分注意自己的形象,总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也许是近来和国外的交流日益密切,他向我们介绍了很多正式外事场合应该注意的问题:服饰的搭配,宴会时的礼仪,正式公函(e-mail、邀请信、证明信)的拟定……他说他是把我们看作是自己的弟弟妹妹,才会如此直接的提醒我们,免得我们到了社会上出漏子。他说,你们要爱惜羽毛,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旦给别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就很难改变。要认真对待自己的每一篇文章,说不定有朝一日成为大数学家,不能给人家留下笑柄。做学问是这样,做人也是这样,也要注重自己的仪容仪表,这不仅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如果邋里邋遢,以后如果做了老师,学生们记得你以前的样子,很难想象他们会尊重你。
       是啊!“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话不无道理,一个小的细节,通常能表现出一个人的修养。而这小小的细节又是一点一滴,长期积累的结果。拿一个很普通的吃饭来说,很难想象,一个吃相很难看的人有多高的涵养。而吃饭的习惯大都是从我们一两岁起就形成的,想要改正,谈何容易!所以,要想避免今后可能的“因小失大”,还是要从现在就努力啊!努力的养成好的习惯:认真、守时、守信……谁知道自己会不会哪天一不留神,就成了名人?
 
 
       今天又碰到那位帅帅的大四小弟,傻傻的冲我微笑,嘿嘿,说总在图书馆遇见我,还曾经对他说过一番鼓励的话,所以很是感激我。天晓得我什么时候总在图书馆出现了?我说过什么了?晕!人真是很奇怪,可以无缘无故的对一个人产生好感,也可以毫无缘由的讨厌一个人。不过,被人赞、被人捧的感觉很不错。
2条回应 to "致命的细节"

名人以后可要罩着我哈。我咋就碰不到帅小弟呢?!

碰不到帅小弟有啥可惜的,有个帅哥不就够了

发表评论

2006年二月
    3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  

分类

Twitter

错误:Twitter 未响应。请稍等几分钟并刷新此页面。

